Youtube 音源品質好壞初判方式



除了付費使用線上音樂服務之外,Youtube 上的音樂是眾多免費來源管道之一,更是手機聽音樂APP的音樂來源!例如:MixerBox….

但是….   有時卻發現音樂聽起來怪怪的,例如:悶悶的….   好像收音機收訊不好….  聲音沙啞沙啞的…..

造成這個原因的初步結論:主要原因是屬於高音因頻的資料被刪除所導致的!(PS:先不探究原本音質就不好的問題)

依據下圖的簡易資料可以發現幾個差異:

  1. 左邊的資料量的確是比較少。
  2. 左側 Spectrogram 的高音部分被刪除了(這點是造成聽感差異最明顯的原因!)。
  3. 從頻譜的樣態上可以很容易的用肉眼看出比較稀疏,品質當然也就比較差(當然,也可以用程式工具分析)。

所以,也就是右側的聲音品質是比較佳,聽起來就會比較好,比較舒服!

左邊的聲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92bpalQts

右邊的聲音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V13GYcdcVU

Youtube Sound Source Diff

如果你有使用電腦版的 Foobar2000 當作播放器,可以安裝「Youtube來源」這個外掛功能,如此則可以直接把 Youtube 當成巨大的資料庫!

同時,也可以使用上述的功能(功能路徑:View > Visualiation > Spectrogram)確認該聲音的品質,可避免虐待了自己的耳朵!

Leave a Reply

CAPTCHA 驗證圖片
更換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