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冷氣結冰啦!?



話說在2012.08.02那天,因為颱風襲台而放假一天!

由於因為鄰近大馬路,所以客廳無法打開窗戶而需要開冷氣;再打開冷氣30分鐘後發出異聲,之後從出風口掉出許多的碎冰…!? 此時心中發出「天呀!」這是發生了啥事?

此時當然是把冷氣關閉,打開電腦上網查詢為何發生這個狀況?結果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冷氣未定期保養,室內機散熱排過髒所導致。
  2. 冷氣壓縮機故障。
  3. 室內機散熱排損壞,冷媒外露導致。

其中以2及3項的損壞最嚴重,心想不會這麼倒楣吧!不過,想到從冷氣購買使用到今天,已經超過五年,每年的使用時間也都超過半年以上,應該是沒定期保養,機器過髒所導致的;於是馬上打電話至附近的家電行詢問是否可以來做冷氣的清潔保養,剛好那天是颱風天,業務不忙,老闆說馬上就可以前來處理。

經過2個小時的清潔﹝清潔家中二台冷氣,包含室外機的清潔﹞後,問題完全解決了!除此之外,冷氣的冷度還變強了,就好像是新買的!此時心中的感動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最後分享一下,本來保養一台室內機要1500,電話中也只要求保養室內機,在處理的過程中,老闆問說是否要連室外機一起保養清潔,這樣一組算2000就好,二組的話就4000,當時心中想說這樣也好,以避免因為機器過髒導致冷氣又發生問題,所以,總共保養二組冷氣共花了4000元。

做完保養的冷氣,使用的感覺就好像是新買的一樣!真的!

後記(2013.03.21):

經過一個夏天的使用,耗電量竟然比同期減少20%左右,使得電費的省下不少錢喔!因為與同期比較,除了耗電量下降外,也得到台電在節能的獎勵。

所以,請記得家中的冷氣一定要定期保養,雖然要花費一筆保養費,但相較之下,冷氣可以使用的比較久,也可以減少電力的消耗!

PS:

  1. 難怪最近二年的電費會比之前高許多,也一直想不通家中的電器用品在近二年沒有增加,為何用電量會持續增加?
  2. 臥房的冷氣將溫度調低後也都不冷,當時還以為壞掉了,有打算更換冷氣,經過清潔保養後,就恢復有如新的一樣!所以….. 就省下一筆錢囉!

Leave a Reply

CAPTCHA 驗證圖片
更換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