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可以對同僚好一點!



我們常常聽到「假如你可以對一個陌生人好,肯付出愛心,其實你可以對家人應該要更好,付出更多的關懷!」

同理推展,對於共事的同僚,也該如此!不是嗎?

最近,因為工作上要推展資訊系統進入臨床護理工作,除了在單位上線操作資訊系統對臨床人員實施教育訓練課程外,在單位第一天上線時,也會駐點輔導,及時排除臨床人員遇到的問題,例如:系統軟體的不熟悉,甚至電腦硬體問題的障礙排除(這部分應該是資訊室的業務,但是由於過往的經驗不佳,所以,現行病房在第一時間會通知我們!),為的無非是希望在推展新的資訊系統進入臨床作業時,可以讓同仁在改變作業方式的同時,不必擔心新工具有問題而中斷工作。

在推展工作的這些日子以來,感觸良多!

護理工作其實是很忙碌的,我本身也從事長達十年以上臨床照顧病人的工作,也深知工作內容是不斷的與時間在賽跑!但是,不曾因為工作的忙碌,就會對同僚(同家醫院,但不同病房的同仁)來詢問事情時,顯得不耐煩,或是一副「你幹嘛找我!」的樣子,也不曾說「我的時間很趕,你這樣子做會耽誤到我的時間!」

想想,你在照顧病人時,所抱持的心態與付出!對於一個只是想幫助同仁能很快對新的系統上手,順利使用新的工具的同僚,何苦為難如此?!

時代進步,工作的工具也總是會有新的!但在新工具的導入,也總會衝擊原來習慣已久的作業方式,不論是誰,都是需要時間來適應!尤其在醫院的政策的指導,就是要如此做的當下,就是大家想辦法適應並習慣新的工具,而不是抱怨東西難用,可以不要用嗎?甚至把怨氣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因為這樣做是沒有意義……因為,你面對的問題,依然存在,不是嗎?所以,為難一個執行政策的小兵,也不會扭轉政策的執行方向!若真的想反抗政策,請多多用腦子想想,用對的方式及管道反應,不要讓一個小兵看到的只是一連串的笑話!那只會讓人覺得「你」是不需要尊重的。

過程中,沒有志同道合的人嗎?有的!還很多。

也因為有這些人的存在,才使的做這工作仍存著有意義!

讓我們志同道合的一群人,為美好的將來努力!

Leave a Reply

CAPTCHA 驗證圖片
更換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