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討論關於護理人力文章「請重視市場機制」中的錯誤回應!



事情經過討論,應該是越辯越明!

但是,自身非屬於該領域的工作者又未經查證實情而流於只想發表意見、展現自己是個文字工作者,結果定非如上所述!

錯誤重點如下紅自標示!

但!實情是:

1.台灣護理人力生產絕對過剩!

每年畢業的學生人數為職場需求的倍數計,自從上次MK70年代的護士慌之後,因為教育部大量開放招生,導致現在的人力過剩。

2.畢業生進入職場的意願降低!

因為市場機制的關係,人力過剩的情況之下,在醫院營運檢討降低成本壓力下,護理人員為醫院最多數的人員,當壓低薪資,人事成本可迅速降低。因此,加上人力供過於求的情況,醫院的經營者則有恃無恐,「我就給這麼低的薪資,要做不做誰你!」

3.台灣的護理人力是很優質的!

因為歐美護理人力屆齡老化,當地的人也因為護理工作性質偏向勞苦,皆不願意加入,因此開始向外求才,而台灣體制與歐美接軌,素質佳,更重要的是較為年輕,所以不斷的自台灣輸入護理人力!照理,若大陸素質可被歐美接受,為何不大量引進大陸護理人力,這樣成本不就可以壓低更多?!

總結:

台灣本身的護理人力充足,且又很優質,大家要捨本逐末的取道引進第三地的人力,而把自己培養的送至歐美?!這道理邏輯怪怪的!難不成現在的道理都是積非成是而來的嗎?

原文電子報引用如下: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9-03-16

【右看】
請重視市場機制
王放/政治評論員
護士工作疲勞的問題由來已久,因為護士的工作本質即是繁瑣、辛勞、充滿突發狀況且不乏危險性。再加上台灣實施全民健保之後,病患「逛醫院」的情況大為增加,更使護士的業務量持續上升。在此種需求增加的情況下,護士的人手經常處在吃緊的狀態,並不奇怪。

奇 怪的倒是高層的對策。馬總統出席護理公會時,一方面承諾要將護病比降至1比7,一方面卻又反對大陸學歷考照。這一方面希望增加人力,一方面又要減少外來競 爭者,試問,在目前國內護理院校供給有限的情況下,要如何增加人手呢?眾所周知,一旦立法規定護病比,醫療院所對護士的需求將增加,屆時恐怕護士人力的吃 緊依舊,但薪水卻由於限制競爭而被人為地抬提高,最後還是要由患者或是全民健保埋單。再者,就算台灣護士在一段時間之後有所增加,以台灣又急又猛少子化的 趨勢來看,年輕的護士增加幅度必然大大落後於即將邁入老年的病患的需求增加幅度。到時候,誰來照顧這些病患呢?

當然,如果馬總統的限制對象只針對大陸學歷,而效法日本開放菲律賓等國的學歷,或許也是可行之道。

Leave a Reply

CAPTCHA 驗證圖片
更換一張圖片